2013/10/23

09_0404 Giant J203 20”童車整復


三月下旬張家外婆來電要我幫她家將升小二的孫子找一台二手單車,

她說之前在我家看到牆上掛了幾台很”漂亮”的單車,心想我可能在做二手單車買賣,

應該也懂單車,所以提出這個請求.

我說當然可以,只是需要給我一些時間.就這樣,上網搜尋一台小孩適用的車了.

小二生當然得找一台目前可騎,而且至少可騎到他上國中換大車之前還能適用的車子,

因此就選20吋的單速車,

一來可讓剛開始騎車的孩子有個單純簡易的騎車方式,不會削弱他騎車的興致與樂趣,

再來可消耗孩子旺盛的體力同時培養踩踏的腳力與引導正確的騎姿與行為.

上網搜尋真的是個非常方便的方式,樣式眾多價格多樣,容易鎖定標的與價格,

挑啊挑的,就挑這台捷安特的J203吧!

價格比同級的其他車子高了許多,但樣式車況都還不錯,重要的是大廠牌早期的產品,

雖是二手車,不過應該也有一定的水準的.與賣家協商之後便下標購入.

這是入手時的車況,堪用.


張家外婆雖囑咐二手堪用就行,但我想讓孩子看到有著光鮮亮麗的車身與閃閃發亮的輪框與把手,

畢竟這會是他的第一部車,我也希望他會珍惜使用,就像陪著他長大的朋友與搭檔一樣,

也希望這部車讓他有一段甜美的童年時光與記憶.因此開始拆解整理.

拆下輪組,扒開內外胎徹底清理銹蝕部位,當下也決定將內外胎全數換新.


電鍍的部位除銹後露出閃亮的外觀.

車架上也烙印著車身號碼,顯然不是隨便做做的車架.

BB的部份,可看出整理前.後的差異.


售出該車的店家標貼


鏈條蓋上的型號標識


頭管上的Giant logo


立管的標貼


前叉與輪組


前花鼓


前輪


後輪與貨架


後花鼓與飛輪


後輪軸的部件


後輪框與駐車架


電鍍的龍頭


Giant的標貼,也宣示著這部車的品質與口碑


鏈條蓋與大盤.曲柄


頭碗與後C夾


閃亮的車把手與全新的座墊


內外胎全數更新


車輪反光片


鋁合金車把固定座


整復後的全車外觀


這部車更動的部份不多,內外胎與BB,前後花鼓拆卸上油調校是找車行完成,花了1,000元,

換了新的座墊加裝前.後燈,車鈴,座墊包與車輪反光片.連同購車花費總價2,600元,

張家外婆月底帶孩子來做Fitting時問了花費(那時有些部件尚未買回)我只告知大約在2,000多,

她隨即拿了三張千元鈔給我,多退少補.

這外婆也乾脆,我想讓她那小外孫高高興興有一部車才是她心裡所想的吧!

只是弄一部二手童車卻花了這麼一筆超乎預期的金額一定大感意外,

可是這事是她提出的,也無告知預算.

被我搞成這樣,她也不便再說什麼吧!(至少也不能吭一聲怎麼那麼多錢)

唉~誰叫她找我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若想為孩子找一台二手車,考量的車價應該是幾百塊之內吧!

孩子很快就會長大,說不定只是一時興起騎不了多久就擺在一旁了,

花了兩千多弄一部二手童車?有沒有搞錯?新車也不過如此啊!

沒錯!可是我不這麼認為.

我曾看過許多小四,小五的小朋友騎著26吋的新車,父母的想法是將來長大不用再換車.

果真如此嗎?

也未必.

小孩可能將車弄丟,或者因為不好騎而不想再騎車,

也有可能被年長的孩子搶走或騙走(大車適用性與變通性較小車來得高)

也因為有這些風險所以給孩子買車,

大多數的父母都不會買較好或較適合(24吋)的車給年紀不大的孩子,

等於有些敷衍的意味在裡面.

我們再換個立場想一下,你敷衍了孩子,還指望孩子不會敷衍你嗎?

買了不適用的車丟給孩子,然後要求孩子珍惜,照顧好這部車?

除非孩子真的喜歡,而這車也帶給他樂趣也合乎他的期待,他是Care這車的,否則不容易做到.

再說二手車值得花多少錢?

就以這部童車為例,找一部品質好車況佳的二手車再多花些心力整理一下,通常會令人滿意,

J203會更新前後內外胎其實是拆卸後發現內胎有補丁且外胎內緣也腐化破損,

胎面花紋雖還很深但胎壁已有龜裂現象,購車時雖曾就車況外觀與買家議價.

但卻無法再以這個部份再壓下車價(不更動輪胎部份仍是堪用的)

但,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也就盡力為之了,只是我這個盡力是以自己的立場與要求而為.

設定的使用年限是再用10年,而且在交車之後不會再回來找我麻煩.

除了外觀需給個好的第一印象之外對於內在也必須杜絕後患,

2,600元讓孩子有個10年的快樂時光,值不值呢?

看過我的Sakso的人第一句話就是好漂亮的車啊!..

然後是…很輕吧!..再來是…輪子那麼小跑得快嗎?...最後會問..多少錢呀?

前面的問題就打個哈哈過去,當最後一個問題回他們…可以買一台機車時…

那幹嘛不買機車呢?...要我就買機車了…哇~這麼貴喔!...

我想,別的不說,光就Sakso,便足以讓我在鄰里之間一夕暴紅且成談論的話題.

不過,這對我而言也不重要啦!

其實我心裡在想:10年,15年後你的機車會是什麼樣呢?

你又會如何看待這陪伴你10年甚至15年的機車呢?

價格與價值真的沒有分界點嗎?

物以類聚,道不同不相為謀,也不足為奇啊!

每個人對事物的喜好與態度不盡相同,也因此更豐富彼此與讓世事更加多采.

我有一個朋友是耳鼻喉科的醫師,有次閒聊時談到他的工具,

他拿了一支很普通的攝子要我猜價格,我猜不到.

他說這支攝子將近4,000塊,不是每個人都買得下手,

但用過其他攝子就是沒有一支讓他如此順手與信賴.

對我這外行人,他只是拿其他攝子比較材質.造型與使用時那種穩固與俐落讓我感覺,

其他的就是他與攝子之間的默契了!

上星期五到家樂福去,順便逛逛自行車區,對那些玲瑯滿目色彩繽紛造型多樣的車子真的是有另一番的感受,

當你對單車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之後,你會評比的項目就不單只是樣式.色彩與價格而已,

反而會是車架.塗裝.材質.作工.零件等級..等這些較進階的要求與期待.

或許此時”消費性”,”實用性”與”保值性”這些看似籠統與抽象的字句會讓你有更真切與具象的比對目標.

雖說一分錢一分貨,

但認真的檢視你想要的貨色,也不難發現提供貨品的廠家如何透過商品來對待他的顧客,

簡單的說就是他們用什麼樣的商品層級來對待哪一個階層的顧客.

若說觀念與價值觀是個抽象的大方向,

那麼最容易讓人察覺的應該是”態度”了,

不管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應是最容易顯現出來的,

也因為我的單車中多了Sakso,更加深了對”態度”這兩個字的認知.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不只是車商的廣告訴求,我真的在Goomor這邊看到了,

而眾Sakso車主身上不也散發著這份氣質嗎?

2009_04/05更新

J203的新主人


等妹妹大一點時也可以騎喔!目前就先練練滑板車吧!






沒有留言: